close

[推薦用途]

可以作為國文與中國史的學習輔助,作者有系統的將一些詞語典故、著名事件與人物聯繫在一起,在閱讀文言文選文或是歷史課本時,可透過本書將前因後果、寫作背景聯繫在一起。

附加功能:對於易經可達到初步認識。

[簡介&心得]

作者別出心裁的透過易經來解釋二十位著名古人。老實說,我個人是覺得這兩本書的敘事方式,與易經實在沒什麼關係,硬扯在一起感覺有些牽強,就算換成九陰真經、玉女心經也不會有什麼差異。排除掉易經這一塊,這兩本書的質量是真的不錯,補齊很多歷史與國文課本沒有講到,但對於學生的理解有很大幫助的故事,將一些片段的知識與記憶聯繫在一起,變得完整,不愧於「歷史筆記」的書名。

再來說說書中講到的人物吧!

我最喜歡的是長孫皇后與狄青,一個是唐太宗的皇后、唐高宗李治的媽媽;另一個是與岳飛齊名的北宋名將。至於喜歡的原因呢?最主要還是歷史課本上經常性的忽略掉他們,小時後看「吳姐姐講歷史故事」時,倒是有看到,但畢竟年代久遠,印象不深。

說實話,我覺得歷史課本略過貞觀之治中,長孫皇后的身影實在不是個明智之舉,她大概是集所有古代女人的美德于一身的人吧!所為英雄配美人,擁有「能納諫」美名的李世民,配上賢惠的長孫皇后,才是完整。作者用乾卦與坤掛分別代表這兩人,是兩本書中,我認為唯二卦相最貼切的,代表天的乾卦,配上大地的坤掛,一個至陽,一個至陰,九五至尊與母儀天下。

而狄青,在閱讀本書之前,只有個模糊印象,完全不知道他與包拯齊名,一個是文曲星,一個是武曲星。長相秀氣的狄青,帶面具上戰場的形象,讓我不禁聯想到蘭陵王!同樣身為名將,岳飛威名赫赫,狄青卻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,被教課書忽略了!

狄青與包拯,兩人一文一武,是宋仁宗時期的著名人物。對於宋仁宗,我只記得天龍八部裡貌似出現過,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那位垂簾聽政、對權力上癮的母后。

要說我最不喜歡也最不懂為何會出現在潛智慧中的人物,非柳如是莫屬。

這位名妓,崇拜梁紅玉,是崇禎末年,明末清初,反清復明的重要人物之一。柳如是是明末清初的大文學家錢謙益的小妾,秦淮八艷之一,兩人是出了名的老少配。她在大清入關,攻克南明皇朝時,試圖說服錢謙益殉國,然而她的丈夫不願意,不禁讓她也些心灰意冷。然而之後,夫妻兩卻暗中金援反清復明運動,在她的說服下,錢謙益近乎散盡家財。

從小到大,我一直挺喜歡康熙皇帝的,因此對於那些察覺不到大明氣數已盡,奢望反清復明的人,一直不太理解,明朝的荒唐皇帝多不勝數,為何要如此執著?至於柳如是,我實在不懂她有什麼潛智慧可言,的確,她有貌有才有膽識,但她有什麼資格以小妾之姿,動用家產去完成她的理想,那又不是她一個人的東西!套一句現代說法,就是白蓮花。

以上純屬個人觀點,在幾百年以後,以歷史的角度來看待大明王朝,只覺得這個王朝實在先天不良、後天也不佳,因此對於反清復明義士,無法產生認同,然而以當時的角度來說,在歷經九十年蒙古人不公平的統治後,才成立的明朝,對於滿清這樣的外族人,與生俱來的排斥,並不難想像,不過諷刺的事,幾百年後的滿清,同樣的對「外族」排斥,進而鎖國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彌翡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